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Children Development

Diploma Programme in Special Educational Needs
特殊教育需要文憑課程

課程編號 : 241-721300-01|開課日期 : 26/04/2024

入讀要求

入 學 資 格
(1) 具 香 港 中 學 文 憑 考 試 五 科 第 二 級 ( 包 括 中 國 語 文 及 英 國 語 文 ) , 或 同 等 學 歷 , 並 具 兩 年 或 以 上 工 作 經 驗 ; 或
(2) 完 成 本 院 的 「 輔 助 兒 童 及 青 少 年 成 長 技 巧 證 書 課 程 」 或 同 等 學 歷 ; 或
(3) 年 滿 21 歲 或 以 上 , 並 具 中 五 畢 業 程 度 。

導師

本院導師

教授語言

粵 語 ( 輔 以 英 語 )

時數

課 程 共 216 小 時 ( 約 18 個 月 完 成 )

上課地點

尖沙咀安年教學中心 / 尖沙咀東海教學中心

開課日期

2024年04月26日

上課日期

逢星期五

上課時間

19:00 - 22:00

報名費

$150

學費

$32,000

課程程度

文憑

資歷架構級別

3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

14/002837/L3

資歷名冊登記有效期

01/05/2014 - 登記持續有效

課程查詢

3111 7278 / 3111 7230[JavaScript encoded]

報名手續查詢

2209 0290

截止報名日期

2024年03月31日

1
簡介

本課程旨在為家長、助人者及有志於家居或學校中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學童 ( 0 至 18 歲 ) 的人士提供基本訓練。學員將可認識到學童的發展模式、特殊學習需要及行為障礙的成因,並到訪特殊單位參觀訓練實況及參與實務訓練。完成課程後,學員可以識別和評估學生的特殊學習需要和行為障礙,並發展出能夠應用於在家校的教學策略及營造有利學童學習的環境,促進家校合作,實現全人發展之目標。
(本課程不屬於社會福利署認可作幼兒工作員註冊的培訓課程,以及與 QKT 課程和 CE 課程無關。)

2
協辦機構

香港耀能協會康復專業學院,乃由香港耀能協會所成立及營運的康復培訓和教育單位。

自1963年創會以來,香港耀能協會(前身為「香港痙攣協會」)便一直致力為香港社會提供康復服務。時至今日,該會轄下已擴展至六十多個服務單位,當中包括幼兒中心、特殊學校,以及成人、社區和家庭支援服務,每年幫助超過八千個家庭。該會亦積極與本地及鄰近地區之康復業界同工分享和傳揚先進及以實證為本的專業實踐經驗。

香港耀能協會康復專業學院,更著力為康復專業人員及其他相關人士提供優質和適時的教育與培訓機會。目前,共有二十一名本地及海外學者及專家為學院擔任顧問。

3
課程內容

本課程共包括以下七個單元 (共 216 學時)
單元一:特殊需要兒童的成長與發展 (30 學時)
單元二:辨識及評核特殊需要學童 (30 學時)
單元三:支援有特殊學習困難學童的策略 (33 學時)
單元四:支援有特殊行為困難學童的策略 (33 學時)
單元五:學校教育與家校協作 (30 學時)
單元六 *:訓練特殊需要學童的實務技巧 (30 學時)
單元七 *:支援技巧專題研習 (30 學時)
* 單元六及七與香港耀能協會康復專業學院合辦。

4
上課形式

講授、小組討論、個案研究、專題研習及實務訓練。

5
文憑頒授

學員符合以下規定,將可獲發 「特殊教育需要文憑 」。(文憑頒發約在全部課程完成後第六個月。)

1. 學員須於每單元的課堂出席率達百分之七十或以上 ;及
2. 學員須於每單元考核合格

6
取錄

學員取錄與否由遴選委員會決定。

7
更改

如有需要,本院有權更改原定課程之導師、上課時間、地點及內容。
如報名人數不足,本院有取消課程之權利。

8
持續進修基金 (CEF)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本課程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3級)。
CEF課程編號﹕35L121334
CEF課程名稱﹕特殊教育需要文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