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History, Philosophy & Religious Studies

Certificate Programme in Cultural Guiding in Hong Kong
香港文化導賞證書課程

Course No. : 242-305000-01|Start Date : 04/05/2024

Admission Requirements

(1) 中學畢業 (同等或以上學歷) ;或
(2) 年滿二十一歲。

Instructor

李鈞杰博士

Language Used

粵語(或輔以英語)

Total Hours

90小時

Place

尖沙咀教學中心

Start Date

2024年5月4日(六)

Schedule

星期六

Time

2:00PM-5:00PM

Application Fee

HK$150

Tuition Fee

HK$11,800

Level

Certificate programmes

QF Level

3

QR Registration No.

20/000780/L3

QR Registration Validity Period

09/12/2020 - Ongoing

Course Enquiries

31117273 / 3111727631100611[JavaScript encoded]

Enrolment Enquiries

2209 0290

Closing Date for Application

2024年4月6日(六)

1
課程目的

本課程旨在介紹香港歷史古蹟及文化的特色,讓學員了解如何設計香港文化導賞路線,並帶領他人作導賞。

2
學習成果

完成課程後,學員應能︰
(1) 描述香港歷史文化特色;
(2) 解說香港歷史文化古蹟,應用基本導賞知識;
(3) 分析社區發展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育的相互關聯;及
(4) 懂得規劃文化導賞行程並能作導賞解說。

3
課程結構及單元

本課程分4個單元,學習時數共90小時。

單元一 香港簡史 (20小時)
Module 1 A Brief History of Hong Kong (20 hours)
目的
本科旨在讓學員對香港歷史有一個概括的認識,以便日後在帶領文化導賞團時,能作更深度的解說。

大綱
一、金開埠前(1841年以前):古代香港的三大產業—鹽、珠、香
二、開埠至日佔時期(1841-1945年):三個不平等條約與香港的關係;香港三段歷史時期的發展:香港基礎建設時期(1841-1898年)、轉口港時期(1898-1941年)及二戰時期。
三、戰後至回歸前(1945-1997年):香港戰後三個重要時期的發展:戰後重建時期(1945-1949年) 、新工業化時期(1950-1970年)、現代化多元化經濟發展時期。
四、回歸後(1997年以後):回歸後香港的重要發展。

學習成果
完成此單元後,學員應能:
一、闡述香港各時期的主要政經及社會面貌;
二、認識香港在各時期發展上的異同;
三、以客觀的態度,將香港歷史知識應用在歷史及文化導賞活動之中。


單元二 香港歷史文化旅遊︰原理與實務 (20小時)
Module 2 Heritage and Cultural Tourism in Hong Kong: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20 hours)
目的
本單元旨在讓學員掌握香港歷史古蹟與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特色。內容兼及旅程的規劃與設計、導賞的專業知識與技巧,令學員能夠發掘、設計具地區特色的歷史、文化旅遊路線,並能以導賞員身份帶領受眾認識及欣賞香港的歷史和文化。

大綱
一、香港各區的重要歷史古蹟與非物質文化遺產:各區的一、二、三級歷史建築;香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
二、文化旅遊理論:內涵、特徵、功能、類型
三、歷史古蹟與非物質文化導賞:原理與實際操作方法
四、歷史、文化旅遊的路線設計:原理與實際操作方法

學習成果
完成此單元後,學員應能:
一、指出香港十八區主要古蹟與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特色;
二、概述歷史文化旅遊的內涵、特徵、功能與類型,並規劃旅遊路線;
三、導賞解說香港主要古蹟和非物質文化遺產。


單元三 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 (20小時)
Module 3 Hong Kong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20 hours)
目的
本科旨在透過課堂教學和「非遺傳承人」展示或講述技藝,讓學員認識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特色。

大綱
一、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點內容:香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與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的內容、意義。
二、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發展情況:五大類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發展情況,以及它們面臨的傳承問題。
三、非遺傳承人與社區的關係:社區發展對非遺傳承人的影響、發展與保育問題等。
四、非遺考察:六小時外出考察。到「非遺傳承人」的實踐地點或作坊,親身體驗有關非遺項目的實踐情況、傳承方式和認識有關的「文化空間」。

學習成果
完成此單元後,學員應能:
一、指出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的主要內容及特色;
二、闡釋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發展概況,以及非遺傳承人與社區的關係;
三、概述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實踐情況、傳承方式和有關的「文化空間」。


單元四 文化導賞社區實踐 (30小時)
Module 4 Community Practice of Cultural Guiding (30 hours)

目的
本單元旨在讓學員體驗社區文化導賞的實際操作情況,提升溝通與協作能力,並能夠結合課程所授之原理,設計香港社區文化導賞的路線與重點。通過本科的「模擬社區文化導賞」,學員能了解社區文化導賞的需要、路線設計的可行性和過程中自身的優點與不足。學員也可在參與「模擬社區文化導賞」中,更多地認識不同的文化項目。學員須帶領導師、其他學員遊走該路線,從而實地展示其可行性。

大綱
一、考察前的重要事項:路線安排、考察協調、器材用具、安全措施和保險事項等。
二、考察後的評量和改善工作。
三、導賞的技巧和可能存在的問題。例如:人際關係與溝通。
四、模擬社區文化導賞:約二十小時。教學內容包括現場指導、應變措施等。

學習成果
完成此單元後,學員應能:
一、把課程知識應用到模擬社區導賞之中;
二、在導賞過程中有效地與他人溝通和協作;
三、概述社區導賞的性質與要求,從而反思如何裝備自己以應所需。

4
開課日期

2024年5月4日(六)

5
上課時間及地點

上課時間
星期六 2:00-5:00pm。考察時間另行安排,一般於星期六或星期日日間進行。

上課地點
尖沙咀教學中心

6
報名費及學費

報名費︰$150
學費︰$11,800

7
課程主要對象

- 現職導賞員、導遊,或有志從事文化導賞事業的人士;
- 教師
- 社會工作者
- 退休人士

8
入學要求

(1) 中學畢業 (同等或以上學歷) ;或
(2) 年滿二十一歲。

9
修業期及修業期限

修業期約為12個月,學員須於27個月內修畢課程才能獲頒發證書。

10
評核方式

作業、報告、課堂參與

11
頒發證書

於27個月的修業期限內修畢4個單元,各單元的出席率達 70% 或以上,並取得合格成績。

12
主要導師簡介

李鈞杰博士
李博士為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兼任導師,任教中文及歷史課程,以及擔任歷史考察活動的導賞員(中山史蹟徑、西貢抗日英烈紀念碑、吉慶圍、中環等)。李博士熱愛中國及香港歷史文化,曾擔任饒宗頤文化館節目經理,負責推廣中國文化和展覽館教育活動,及後於2018-2021年期間擔任電台節目主持和嘉賓,分享題目包括「大中華歷史」、「印尼文化在香港」、「佛道兩教論鬼神」、「香港宗教萬花筒」、「剖析香港文化產業」、「香港佛教非遺的保育和承傳」等。

13
報名方法

請填妥【證書及文憑 / 專業課程報名表格】,連同任何一份中學或以上學歷證明副本、報名費* 及學費郵寄至中環夏慤道12號美國銀行中心1樓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或到本院任何一間報名中心遞交表格。信封面請註明 「香港文化導賞證書課程」,請以支票或信用咭繳付費用。如以支票繳付報名費* 及學費,請用兩張支票(抬頭「香港中文大學」),現金恕不接受,已繳學費恕不退還。
*報名費:HK$150

14
注意事項

* 學費入賬前恕不另行通知,已繳學費概不退還;
* 學員於每個單元開課前將收到以電郵發出的開課通知;
* 本院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有權更改上課時間、地點 、導師及收費;
* 如欲申請持續進修基金,請於報名截止日期前報名,並於申請表格上填妥「CEF同意聲明」。

15
持續進修基金申請事宜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本單元所屬之主體課程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3級)
CEF課程編號︰37C134536
課程名稱︰香港文化導賞證書 / CERTIFICATE IN CULTURAL GUIDING IN HONG KONG

學員必須於課程報名表格上填妥「CEF同意聲明」部分,然後修畢課程,於每個單元中取得合格成績,出席率須達 70% 或以上,方可向持續進修基金申請發還學費。詳情可致電持續進修基金熱線3142 2277 查詢,或瀏覽CEF網頁︰https://www.wfsfaa.gov.hk/cef/tc/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