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Japanese

Certificate Programme in Japanese (Advanced Level)
日語證書課程 (高級)

課程編號 : 241-321200-01|開課日期 : 23/02/2024

入讀要求

1. 中學畢業。新生報名時必須附上中學或以上學歷證明副本一份;或
2. 年滿21歲。
※ 凡報讀基礎二或以上程度之新生及逾期升班之舊生,須參加入學考試並取得合格,方可入讀其所選擇之課程。本院將另行通知申請人有關入學試詳情。

導師

本院日籍導師

教授語言

日 語

時數

128小時:
日語高級一(64小時)
日語高級二(64小時)

上課地點

請參閱第9項
「上課時間表」

開課日期

請參閱第9項
「上課時間表」

上課日期

請參閱第9項
「上課時間表」

上課時間

請參閱第9項
「上課時間表」

報名費

HK$ 150.00
(升班學員免報名費)

學費

高級(一)﹕$6,180;
高級(二)﹕$6,180
學生需自行購買教科書

**課程分階段收費。學費及報名費於課程確定後入賬,入賬前恕不另行通知,已繳費用概不退還。如人數不足無法開班則不入賬。 (若課程額滿,人數不足而取消或未能通過入學試,則會個別通知。)
(本院一般於學費入賬後始發出收據予申請人,若於開課前四天申請人仍未收到收據,請致電報名組2209-0290或日語課程組查詢。)

課程程度

證書課程

資歷架構級別

2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

07/000563/2

資歷名冊登記有效期

05/05/2008 - 登記持續有效

課程查詢

3111 72773110 0611[JavaScript encoded]

報名手續查詢

2209 0290

截止報名日期

2024年1月27日(六)

已開課

1
課程結構

日語證書課程分基礎、中級及高級三部份,共八個階段分四年完成。高級一及二每學期舉行四次測驗,每階段最後一節課堂舉行期末考試,是一個有系統及可鞏固語文能力的課程。

2
高級日語證書課程

課程分兩個階段,共一百二十八小時。

3
第一階段 :高級日語 ( 一 ) 六十四小時

本階段以日本語能力試N3至N2水平為目標,提高學員理解語法的能力,並能接觸與日常生活有關的日語。文法方面側重較複雜的使役句、被動句、使役被動句的綜合練習。寫作方面著重訓練學員的思考,並能透過文字表達自己的意見。
本階段課程由日籍導師授課。

*學生需自行購買教科書 (有關安排另行通知)。

4
第二階段 :高級日語 ( 二 ) 六十四小時

本階段以日語能力試 N2 級水平為目標,提高學員理解語法的能力,並透過學習日常生活日語,使學員能在不同場合適當運用日語作為溝通工具。文法方面側重形式名詞和複合助詞的綜合練習。寫作方面著重訓練學員表達較複雜的意見。
本階段課程由日籍導師授課。

*學生需自行購買教科書 (有關安排另行通知)。

5
教科書

「上級で学ぶ日本語(三訂版)」尚昴文化
學生需要自行購買教科書 (買書安排於開課前另行通知)

6
課程規則

(1) 修畢任何一個階段課程的學員,如成績及格可報讀下一階段的課程 ;
(2) 上課時數不足 70% 者,無論成績及格與否,將不獲發任何證明。

7
修讀期限

每一階段為期五至六個月,課程(兩個階段)的修讀限期為 3 年 (逾期修畢課程的學員將不獲發證書)。

8
評核與頒授

學員於3年修業期限內達到以下要求,可獲頒發高級日語證書︰
(1) 完成高級一及二;及
(2) 兩個階段的出席率達 70% 或以上,並取得合格成績。

9
上課時間表

請參閱上課時間表 (下載)

10
入學資格

(1) 中學畢業 (同等或以上學歷) ;或
(2) 年滿二十一歲。

11
報名手續

請填妥【證書及文憑 / 專業課程報名表格】,連同學歷證明副本(中學程度或以上;舊生毋須再交學歷證明)、報名費* 及學費郵寄至中環夏慤道12號美國銀行中心1樓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信封面請註明 「日語證書課程 」),或親臨本院報名中心遞交表格。請以支票或信用咭繳付費用,如以支票繳付報名費* 及學費,請用兩張支票(抬頭「香港中文大學」),現金恕不接受,已繳學費恕不退還。
*報名費:HK$150 (升班學員毋須繳交報名費;另除課程取消外,報名費恕不退還)

12
上課地點

( 1 ) 尖沙咀教學中心 (安年):九龍尖沙咀漆咸道南 67 號安年大廈
( 2 ) 尖沙咀教學中心 (東海):尖沙咀加連威老道 98 號東海商業中心
( 3 ) 中環教學中心:中環夏慤道 12 號美國銀行中心 1 樓

13
入學考試 ( 筆試 )

入學試日期︰2024年2月3日(六)上午
基礎一免入學試
凡報讀基礎二或以上程度之新生,或須參加入學筆試。入學試安排詳情,本院將另行通知相關申請人。

14
截止報名日期

2024年1月27日(六)

各班名額有限,報名從速。
* 如遇特殊情況,以上安排或有所調整。本院保留對上課時間、地點、導師及收費安排的最終決定權。

15
注意事項

* 學費入賬前恕不另行通知,已繳學費概不退還;
* 開課通知將透過電郵及電話短訊發出,請於開課前留意有關通知;
* 學費入賬後如申請轉班,須提交轉班申請並繳付港幣二百元申請費用;
* 本院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有權更改上課時間、地點 、導師及收費;
* 如欲申請持續進修基金,請於報名截止日期前報名,並於申請表格上填妥「CEF同意聲明」。

16
持續進修基金申請事宜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本課程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2級)。
課程編號:38C117839
課程名稱:高級日語証書(in Japanese)

高級日語證書課程於持續進修基金之名單內列為一個課程,包括高級一及高級二。

學員必須簽妥課程報名表內的「CEF同意聲明」部分,然後修畢以上CEF課程組別內的兩個單元,於每個單元中取得合格成績,出席率須達 70% 或以上,並於日本語能力試中取得指定級別的合格成績,方可向持續進修基金申請發還學費。詳情可致電持續進修基金熱線3142 2277 查詢,或瀏覽CEF網頁︰https://www.wfsfaa.gov.hk/cef/tc/index.htm。

17
報考日本語能力試驗事宜

學員需自行報考日本語能力試,該公開考試通常於每年 7 月及 12 月第一個星期日舉行。有關詳情,請瀏覽「日本語能力試驗」網頁 https://www.japanese-edu.org.hk/zh/ 或致電 2866-9991 向香港日本語教育研究會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