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cial Notice

Please note that Learning Centres of the School of Continuing and Professional Studies of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CUSCS) will be closed during Easter holidays (29 Mar - 1 Apr 2024). 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

Close
Main content start

Putonghua

高級普通話文憑課程
Diploma Programme in Advanced Putonghua

課程編號 : 241-303400-01|開課日期 : 25/02/2024

入讀要求

(1) 香 港 中 學 文 憑 考 試 中 文 科 第 二 級 / 香 港 中 學 會 考 中 文 / 普 通 話 科 E 級 ( 或 同 等 學 歷 ) , 或 年 滿 廿 一 歲 ;
(2) 修 畢 本 院 普 通 話 系 列 ( 高 級 ) 證 書 課 程 或 具 同 等 普 通 話 水 平 者 。
(3) 申 請 人 或 須 參 加 入 學 試 ( 口 試 ) 。

導師

孟麗老師、孫文冬老師、林露老師等

教授語言

普 通 話

時數

200小時

上課地點

尖沙咀教學中心

開課日期

2024年2月25日(日)

上課日期

一般於星期日早上上課

上課時間

星期日9:00AM-1:00PM 或 9:30AM-12:30PM

報名費

HK$150

學費

HK$22,670

課程程度

文憑

資歷架構級別

3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

14/003497/L3

資歷名冊登記有效期

01/07/2015 - 登記持續有效

課程查詢

3111 72733110 0611[JavaScript encoded]

報名手續查詢

2209 0290

截止報名日期

2023年2月3日(六)

已開課

1
課程簡介

本課程主要為已完成本院普通話證書課程 (高級) 之學員及具備同等普通話水平的人士而設。課程前身是開辦了超過二十屆的 「普通話文憑課程 」,新課程在語音、朗讀、說話、聽力四方面都根據學員的需要,加入了更具針對性的訓練,以求更有效地提高學員說普通話時的準確、自然、規範、流暢度,並為國家級及香港區的普通話公開考試作出最佳準備。

2
課程導師

孟麗女士、林露女士、孫文冬女士 (皆為國家級測試員)

3
課程內容

本課程共分四個單元:

單元一:高級普通話語音訓練 (45 小時)
對應國家語委 「普通話水平測試 」單音節字詞、多音節詞語及選擇判斷部份。
通過語音診斷分析及發音原理介紹,針對性地幫助學員糾正各種語音問題 ;通過多種形式的訓練,提高學員以普通話朗讀詞語的水平,重點加強輕聲及兒化韻 ;通過普通話和粵語的對應規律練習,幫助學員辨認及運用規範的普通話詞彙與句式。

單元二:高級普通話朗讀訓練 (60 小時)
對應國家語委 「普通話水平測試 」朗讀部份。
通過朗讀訓練和作品欣賞,幫助學員提高以普通話朗讀不同體裁文本的水平,為說話的準確、自然、規範、流暢度打好基礎。

單元三:高級普通話說話訓練 (60 小時)
對應國家語委 「普通話水平測試 」說話部份。
通過多樣化的說話活動,幫助學員在沒有文字憑藉的情況下,以普通話自然流暢地與人交談溝通,並以規範的普通話語音、詞彙、句式進行多種形式的單向演講。

單元四:高級普通話聽力訓練 (35 小時)
對應香港考試局 「教師語文能力評核 」普通話聆聽與認辨部分。
通過多種形式的聽辨訓練及文化講解,幫助學員聽懂各種語境下的普通話話語,掌握找出重點信息、歸納資訊的能力,並對中國文化及風俗習慣有更深入的了解,明白日常普通話語中的深層意義及言外之義,真正理解話語的意思。

4
課程編排

2 月課程
課程單元 開課日期 上課日 時間 地點
單元一:高級普通話語音訓練 待定 週日 9:30am-12:30pm 尖沙咀教學中心
單元二:高級普通話朗讀訓練 2024 年 2 月 25 日 週日 9:00am-1:00pm 尖沙咀教學中心
單元三:高級普通話說話訓練 待定 週日 9:00am-1:00pm 尖沙咀教學中心
單元四:高級普通話聽力訓練 待定 週日 9:30am-12:30pm 尖沙咀教學中心

5
課程教材

《 普通話水平測試實施綱要 》。語文出版社,2021。(學員自備)。
其他教材於課上派發。

6
評核與頒授

學員達到以下標準,可獲本院頒發 「高級普通話文憑 」。
(i) 出席率:各單元出席率達百分之七十,及
(ii) 成績:各單元考試及格。

7
課程期限

共 200 小時。
每學期開辦1個單元,每個單元每星期上課1次。各單元沒有指定的修讀次序,學員可配合自己的時間表,每學期修讀1個單元,一般可於18個月內完成課程。
另可報讀個別單元。
課程最長的修業期為3年,學員必須於3年內成功修畢全部4個單元,才可獲頒發證書。

8
報名手續

請填妥 報名表 ,連同學費、報名費 $150 及學歷證明副本交本院報名中心或郵寄至中環夏愨道 12 號美國銀行中心 1 樓中大專業進修學院 「普通話課程組 」。口試時間及開課詳情將另行通知。* 請以支票或信用咭繳付報名費及學費。如以支票付款,請分列 2 張支票 (抬頭 「香港中文大學 」)
申請人亦可親臨 本院報名中心 報名

9
持續進修基金(CEF)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
本課程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3級)。
課程編號:38L142585
課程名稱:高級普通話文憑課程

高級普通話文憑共 4個單元。只修讀其中一個單元,不符合申請CEF資格。


學員必須 (1) 在課程申請表格上填妥「CEF同意聲明」,(2) 於3年修業期限內修畢本課程所有單元,(3) 每個單元取得及格成績,(4) 於測驗/考試以外課節的出席率達 70% 或以上,(5) 於普通話水平測試 (PSC)中取得指定等級,方可向持續進修基金申請發還學費。

其他資料參見 CEF
詳情可致電持續進修基金熱線3142 2277,或瀏覽 CEF網頁

10
修讀期限

修讀期限為三年,逾期修畢課程的學員將不獲發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