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通告

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 (CUSCS) 各教学中心于复活节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暂停开放。敬请留意!

关闭
Main content start

批判思维及自我认识

自主学习系列:道德哲学导论:生与死的两难抉择 (邮递模式)
Self-Directed Learning Series:Introduction to Moral Philosophy:Dilemmas of Life and Death (Postal Mode)

课程编号 : 241-888412-02|开课日期 : 29/04/2024

本课程以 邮递模式 进行遥距学习

导师

本院导师

时数

14.00 星期

节数

0 讲

上课地点

NIL

开课日期

2024年04月29日

学费

HK$ 1,360.00

课程程度

短期

课程查询

2209 02262603 6565[JavaScript encoded].h

报名手续查询

2209 0290

1
学习模式 :遥距学习

本课程并无实时授课,学员主要阅读文字教材,遥距学习。

学习教材包括 : 「课程指引 」、 「课程笔记 」、 「课程习作 」及 「修读时间表 」。

2
导言 :

时代晦昧,是非难分,道德哲学这门实用学问正可指导我们该当如何生活、如何走出进退两难的道德困境。

道德哲学不止是抽象空泛的理论,而是一门指导我们该当如何生活、如何明辨是非的应用学问。例如,战时我们可否杀害无辜 ? 如果杀生有罪,自杀、安乐死、杀害动物也有罪吗 ? 面临生死攸关的两难困境,该当如何抉择 ?
本课程分为理论及应用两部分,理论部分扼要介绍道德哲学基础理论,如功利主义、义务论等 ;应用部分讨论三个道德问题:安乐死、动物权利、正义战争。

3
课程内容 :

1) 伦理思考导论 ( 一 )
2) 伦理思考导论 ( 二 )
3) 道德的依据 ( 一 ):道德相对主义 ( Moral Relativism )
4) 道德的依据 ( 二 ):神圣命令论 ( Divine Command Theory )
5) 分辨对错的两套标准 ( 一 ):功利主义 ( Utilitarianism )
6) 分辨对错的两套标准 ( 二 ):康德义务论 ( Kant\'s Deontological Ethics )
7) 安乐死:病榻上的生与死
8) 动物权利:盘中飧的生与死
9) 正义战争:战场上的生与死

5
修读时期 :

约 14 星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