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中國語文

Advanced Chinese Writing
中文寫作進階

課程編號 : 241-300571-01|開課日期 : 13/05/2024

導師

蔡益懷博士

教授語言

粵 語

時數

20 小 時

節數

8 講

上課地點

尖沙咀教學中心

開課日期

13/05/2024

上課日期

星期一

上課時間

19:00 - 21:30

學費

$2,000

課程程度

短期

課程查詢

3111 72733110 0611[JavaScript encoded]

報名手續查詢

2209 0290

1
課程簡介

本課程旨在教授中文遣詞用字、語言錘鍊的技巧,以及謀篇布局、選材立意的方法,幫助學員增進文采,提升文章的傳意效果。課程通過系統的講授和訓練,增進學員的文字功力,如豐富詞庫、強化修辭技能、提升表逹技巧﹙敍述、描寫、抒情、議論﹚等,進而增強運筆能力。修習內容包括︰文字錘鍊、修辭方法、篇章結構、構思立意等,以及學員作文問題診斷。課程有助學員進一步精煉文筆,寫出動人文章。


本課程是 「中文散文與詩歌寫作證書課程 」 「中文小說與劇本寫作證書課程 」 「中文商業及公關寫作證書課程 」 單元二,亦歡迎任何有興趣人士以短期課程形式修讀。惟請注意以短期課程形式修讀的學員不符資格獲頒以上證書。

2
導師簡介

蔡益懷博士
廣州暨南大學文藝學博士,作家、文學評論家,任教於本港多間專上院校,教授創意寫作等課程。曾任香港藝術發展局委員、《香港作家》總編輯等。著作有《小說,開門》、《創作,你也能》、《妙筆生花——中文寫作+名篇導讀》、《古文名篇賞析》、《東行電車》、《客棧倒影》等。小說《香港的最後一夜》獲第16届香港青年文學奬,散文《師道》獲「首届全球豐子愷散文獎」、《妙筆生花——中文寫作+名篇導讀》獲香港出版獎﹙語文教育類﹚,評論《我城地景》獲「2020中文文學創作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