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通告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各教學中心於復活節假期 (2024年3月29日至4月1日) 暫停開放。敬請留意!

關閉
Main content start

中國語文

Master of Education Programme in Curriculum and Teaching Methodology (Teaching Chinese as a Second Language)
課程與教學論 (對外漢語教學) 碩士學位課程

課程編號 : 243-301800-01

入讀要求

1. 持 香 港 永 久 性 居 民 身 份 證 及 港 澳 居 民 來 往 內 地 通 行 證 ( 回 鄉 證 ) ;
2. 具 大 學 學 士 學 位 或 同 等 學 歷 * ;
3. 了 解 中 國 語 文 及 文 化 ;
4. 具 備 三 年 中 文 教 學 經 驗 或 從 事 中 文 專 業 工 作 經 驗 ** ;
5. 掌 握 比 較 標 準 的 普 通 話 ;
6. 通 過 入 學 試 。 << 初 試 範 圍 >>

* 大 專 程 度 之 申 請 人 須 加 試
** 如 申 請 人 未 能 符 合 這 項 資 格 , 入 學 遴 選 委 員 會 可 按 申 請 人 的 其 他 資 歷 酌 情 處 理 。

教授語言

普通話

上課地點

課堂主要以實時網絡方式進行
論文答辯於北京當地進行

開課日期

2024年9月至11月

上課日期

星期一至六

上課時間

星期一至五︰7-10PM
星期六︰2-9PM

報名費

HK$200

課程程度

研究生

課程查詢

3111 7273 / 3111 72763110 0611[JavaScript encoded]

報名手續查詢

2209 0290

截止報名日期

截止報名日期︰2024年1月31日(向本院提交申請表格日期)
實際截止報名日期視乎京港學術交流中心所公佈的報名安排而更改

截止申請

1
北京語言大學簡介

北京語言大學創辦於1962年,先後更名為「北京語言學院」(1964年)、「北京語言文化大學」(1996年),並於2002年經教育部批准,定名為「北京語言大學」。

北京語言大學是中國唯一一所以漢語國際推廣和對來華留學生進行漢語和中華文化教育為主要任務的國際型大學。學校學科層次齊備,從短期教育、速成教育到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教育,各具特色,教育教學質量得到國內外普遍好評。

在對外漢語教學及研究的領域上,北京語言大學一直處於領先地位。她是中國第一所提供短期漢語課程給外籍學生的高等院校,為(教育部直屬)國家漢辦指定的「國家對外漢語教學基地院校」。學校的對外漢語研究中心是「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百所重點研究基地」—是中國對外漢語教學領域的唯一一個國家級重點研究基地。學校出版社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對外漢語教材出版社之一,出版對外漢語教材逾1,500種,在海內外產生廣大影響。

對外漢語教學專業(師資培訓)是北語的特色和優勢產業。1981年,北語招收第一批對外漢語教學專業的本科生,是中國第一批開設這個專業的四所高校之一。其後北語又成為全國第一所開辦對外漢語教學方向碩士點和博士點的大學。悠久的歷史讓學校積累了豐富的對外漢語師資培訓經驗,建立了一套適應教師培訓特點的課程體系和培訓模式,並擁有一支具備豐富教學經驗和高質素學術研究水平的教學團隊。2007年,學校的對外漢語教學本科專業被評為國家級特色專業建設點,其所屬的學科為國家級重點學科。2009年,學校的「對外漢語專業課程教學團隊」被確立為國家級教學團隊。

2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簡介

香港中文大學於1965年成立校外進修部,1994年易名為香港中文大學校外進修學院,2006年起易名為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院秉承服務社會、提供優質持續專業教育的使命,配合香港的發展步伐及不同行業人士的進修需求,開設多元化課程、短期課程、遙距課程和企業培訓課程。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的中文/普通話課程系統嚴謹、師資優良,素有口碑。學院根據學員水平和不同需要,將中文/普通話課程細分為多個層次和種類,從證書到碩士學歷,組成一套完善的課程銜接階梯。

學院教學中心設於中環及尖沙咀等商業區,交通四通八達,教學設施完備。學院為「課程與教學論(對外漢語教學)碩士學位課程」的學生提供完善的教學支援,包括網上學習平台、無線上網及其他資訊科技設施等。學生也可以使用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所有分館。

3
課程宗旨

課程與教學論 (對外漢語教學) 碩士學位課程獲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批准,由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與北京語言大學聯合舉辦,旨在為在職或有志從事漢語教學工作者提供嚴謹及高水平的漢語及教學法培訓。完成本課程的學員,可以:

• 認識最新的語文教學理論、研究方法,掌握適合現今社會需要的語文教學法,以致理論與實踐並重 ;
• 具備專業理論知識,並應用於日常工作 ;
• 發展語文教學各項專業技能 ;
• 具備研究能力,從事語文教學的相關研究。

4
招生對象

本課程專為在職教師、教育工作者、計劃投身漢語教學的準教師而設,其他人士如有志學習 「對外漢語教學 」,也適合報讀。

5
課程簡介

本課程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是修課和實習 (實踐),學員須於兩年內修讀 10 個單元,同時完成教學實習或學術實踐。第二部分是論文 ;學員在完成第一部分後,釐定探研方向,撰寫論文,本部分沒有面授課時。

課程結構
課程大綱

6
師資

本課程全部單元由北京語言大學優秀教研人才授課。

北京語言大學的 「對外漢語教學 」專業多年來一直保持全國頂尖的排名,本科專業所屬的學科為國家級重點學科。北京語言大學對外漢語研究中心是 「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百所重點研究基地 」,是中國對外漢語教學領域的唯一一個國家級重點研究基地。學校的 「對外漢語專業課程教學團隊 」2009 年被確定為國家級教學團隊。

7
單元評核

各單元設考試或習作(主要為習作),由北語語言大學講師決定評核方式。

8
證書

學員如符合下列要求,可獲北京語言大學簽發的課程與教學論教育學碩士學位證書及畢業證書,證書式樣與北京在地畢業生所得證書相同:

(1) 完成十個單元並通過評核 ;
(2) 每單元之出席率達百分之七十 ;
(3) 完成教學實習學術實踐 ;
(4) 完成畢業論文及通過論文答辯。

9
上課時間

本課程為兼讀制,一般隔月上課,每單元密集於約三至四周內完成。單元結束後,相隔約一個月後再上下一單元。上課時間為平日晚間及周末下午或晚間。

10
入學考試

本院將協助申請者完成報名及入學試程序。流程如下︰
第一部分:網上報名 (預計於2024年2月進行)
第二部分:網上或現場報名確認 (預計於2024年3月進行)
入學試由北京語言大學組織,具體安排及日期有待公佈(預計於4月中旬至下旬期間進行)

北京語言大學根據考生的報名資料 、學歷、面試及入學遴選委員會意見綜合評核後,確定錄取名單。

11
報名手續

請於2024年1月31日前將以下資料寄交本院報名中心:
報名表格及報名費HK$200、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副本、回鄉證副本、學歷證明及其他相關證明文件副本。

本院將協助申請人完成 「港澳台研究生入學考試 」報名手續的第一部分。學員則需於指定日期完成第二部分,即帶同身份證、回鄉證及學歷文件正本到京港學術交流中心認證,或於網上辦理報名認證,以及繳交考試費。

報名流程︰

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內地高校港澳台研究生招生
https://www.bhkaec.org.hk/a-list/8097-cht

第一部分
網上報名時間:預計於2024年2月進行

第二部分
網上報名/現場確認︰預計於2024年3月進行

第三部分
完成上述報名程序後,本院將通知申請者入學試具體安排。入學試由北京語言大學負責組織,預計於4月中旬至下旬進行。

12
資歷架構

根據 《 非本地高等及專業教育 (規管) 條例 》,本課程已獲教育局豁免註冊 (課程編號 43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