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人文學科 - 學歷課程

道教文化文憑課程
Diploma Programme in Daoist Culture

課程編號 : 243-470400-01|開課日期 : 06/09/2024

導師

本院導師

教授語言

廣東話及普通話

時數

200小時 (約24個月)

上課地點

尖沙咀東海教學中心

開課日期

2024年9月6日

上課時間

每星期上課一至兩次 (星期五晚上7:00pm-9:00pm及/或星期六下午2:30pm-4:30pm)

報名費

$150

學費

學費
$31,500 (新學員)
$21,420 (申請豁免修讀單元一及四的「道教文化證書課程」畢業生)

註: 單元之教科書及實地考察費用不包括在內。

課程程度

文憑

資歷架構級別

4

資歷名冊登記號碼

20/000458/L4

資歷名冊登記有效期

13/11/2020 - 登記持續有效

課程查詢

2209 77502723 5569[JavaScript encoded]

報名手續查詢

2209 0290

1
課程簡介

道教是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其本身就是一個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寶庫。道教豐富的宗教習俗和生命智慧,構成了中國大多數民眾的信仰內容和精神力量。但是,由於道教蘊含中國二千多年的宗教傳統,又涉及複雜多樣的經籍、儀式、符咒、修煉和道派,而在其歷史發展中,又結合了中國地方社會多元、複雜的宗教文化及習俗,因此,對一般大眾而言,要了解道教實在不容易。為了提升社會人士對道教文化的認識,協助文化、教育工作者及道教信眾探究道教知識,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與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合辦「道教文化文憑課程」,邀請不同的專家學者講授道教文化豐富的內涵。

2
課程內容

單元一﹕道教概論與香港道教 (32小時)
本課程將介紹道教的發展歷史,以展示道教在中國宗教傳統的文化位置和探討道教如何對中國傳統文化產生深遠影響,滲透於中國人的意識形態之中。同時,也重點介紹香港道教的發展歷史、香港道教與傳統道教歷史的關係及香港道教的現況及發展。課程也會結合田野考察的形式,以本地道觀及道堂為實例,展示香港道教的宮觀建築、神祀情況、科儀活動、扶乩活動等本地特色。

單元二﹕道教與倫理及養生 (32小時)
本單元將在道教歷史發展的脈絡下,探討道教在不同背景情況之下提出的倫理觀;也透過閱讀科儀文獻、勸世文獻等,深入理解道教的倫理思想。最後也以一些當代的議題作討論,了解道教文化如何應對現代生活的各種問題。單元的下半部將介紹道家之養生理論及其功法,還安排修煉體驗,讓學員修畢課程後可自行修煉,以達致養生效果。

單元三﹕道教經典及神仙傳記閱讀 (32小時)
本課程旨在介紹道教經典的成立與構成,以及道教經典傳統的形成與特點;另外又會介紹道教仙傳(神仙傳記)文學,內容包括神仙傳、女仙傳、許真君傳、呂洞賓仙傳、八仙傳及黃大仙傳等。在課堂上研讀部分道教經典和仙傳,分析其思想內容、結構、特點及其與道教傳統的關聯。

單元四﹕道教科儀及術數 (32小時)
本課程主要以課堂講授的方式介紹道教科儀傳統的發展與特點,通過選讀部分科儀經典,分析其儀式結構、思想內容;並輔以多媒體教學形式,展示道教科儀實際的舉行情況。另外,又會介紹術數為中國特有、源於道家,是道家認識世界、剖析萬物的獨特思維方式之伸延。

單元五﹕道教與中國文化及藝術 (32小時)
本課程旨在通過考古文物、神話及文學探討道教在中國文化的內涵及生命力。另外,藉著檢視道教在傳統中國社會、民間群體以及現代社會中所扮演的角色,從而了解道教所蘊含的生活智慧,以及道教在傳統中國與現代社會中所蘊涵的功能。而在課程的下半部份會深入探討道教與道教藝術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特色和地位。

單元六﹕道教宮觀考察 (24小時)
本課程將透過三天的廣東或香港道觀考察,讓學員增加對香港道教的源流及廣東道教文化之認識。考察地點按每屆情況再公佈,主要從廣州三元宮、廣州純陽觀、惠州元妙觀、羅浮山沖虛觀、黃龍觀、酥醪觀,以及香港道教宮觀中選取。

單元七﹕導向獨立研習 (16小時)
本課程旨在讓學員透過資料搜集、文獻分析及/或參與實地考察,以能具體地掌握一些對道教文化感興趣的專題。

3
入學資格

1)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五科第二級,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或同等學歷﹔或
2) 香港高級程度會考一科或高級補充程度會考兩科合格,香港中學會考五科合格,包括中國語文及英國語文達第二級/E級,或同等學歷﹔或
3) 修畢毅進文憑課程﹔或
4) 年滿21歲

4
評核與頒授

要取得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及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所頒授之「道教文化文憑」,學員必須:
1) 於各單元之出席率不少於百分之七十;及
2) 修畢各單元並於各單元取得合格成績。

5
科目修讀豁免申請

曾於2015年至2020年期間修畢「道教文化證書課程」的學員可申請豁免修讀單元一「道教概論與香港道教」及單元四「道教科儀及術數」。

如欲申請豁免修讀單元一及四,請在遞交「道教文化文憑課程」的報名表格時,附上填妥的「科目修讀豁免申請表格」,表格可於中大專業進修學院網站下載或報名中心索取。如申請豁免兩個單元,請填寫兩張「科目修讀豁免申請表格」。每個單元的申請費是$500。

6
報名手續

請用正楷填寫 「證書及文憑/專業課程報名表格 」,並連同以下資料:
1. 學歷證明副本或道堂推薦信
2. 報名費及學費
郵寄或親臨中大專業進修學院的報名中心辦理報名手續,報名表格可於學院網站下載或報名中心索取。

(未能遞交所需資料及文件之申請將不獲處理)

7
繳費辦法

1. 劃線支票或銀行本票,抬頭請寫「香港中文大學」;報名費與學費請分開兩張支票繳交。
2. 如使用信用卡或萬事達卡繳費,請於「證書及文憑/專業課程報名表格」上填寫信用卡號碼、有效日期及簽名。

8
報名中心地址

尖沙咀漆咸道南67號安年大廈13樓
尖沙咀加連威老道 98 號東海商業中心地庫 1 樓 01 室
中環夏慤道12號美國銀行中心1樓 A
將軍澳翠林邨 (欣林樓對面)

10
持續進修基金(CEF)

本課程已加入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課程名單內。本課程在資歷架構下獲得認可(資歷架構第4級)。

CEF課程編號:37L130800
CEF課程名稱:道教文化文憑